跳到主要內容區
LOGO  

組織沿革

校務研究以科學化模式作為決策依據,強調數據與證據的量化或質性的分析議題,如加上視覺化之分析報表的輔助,能避免直覺式的決策模式,且能幫助經驗不足的主管,在其所面對的業務領域提供客觀的評估報告,甚至在面對學校營運各層面的狀況,都能藉由數據及文字資料庫充分掌握狀況,以累積並精進治理經驗與智慧。因此,提倡以校務研究思維下的校務管理方式,有其必要性。現今臺灣的大專院校面臨少子化、教育經費緊縮、招生留生壓力等種種困境,正需以校務研究思維作為工具,並協同學校行政發揮作用。學校行政單位是支撐起校務研究與績效責任的重要骨幹,具有主導學校運作方向之主要功能。是故,校務研究與學校的行政應為相輔相成,以達到大學發展之總體目標。2015年教育部訂定「補助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審查作業要點」,希望藉由推動「校務研究辦公室」建置,管理與分析客觀性、系統化的校務資料,以科學證據作為入學招生、教學輔導、學習成效、教師升等、資源分配等決策的依據。

景文科技大學校務相關研究議題,起始於高教深耕第一期。業務隸屬於教務處教資中心。早期針對108學年度入學管道進行過分析,並提供入學服務中心進行決策制定。

隨著教育環境的變化,以及包含高教深耕訪視委員、私立技專校院獎補助款、校務評鑑等審查委員,針對校內有關校務研究相關投入與成效表達出關鍵,109學年度起,校方投入更多經費,與人力,針對校內重要議題,委請校內專家進行研究分析。

 

研究方向